强化质量管理,打造精品工程——记中水电秘鲁圣加旺水电站项目配水环管焊接质量管理

发布时间:2023-09-27
  建设精品工程,必须环环相扣,秘鲁圣加旺水电站项目努力将质量管理打造为标杆流程。圣加旺水电站位于秘鲁东南部普诺大区卡拉巴亚省圣加旺区,是圣加旺河干流四级开发方案的最下游一级电站,是“一带一路”倡议落地南美洲的代表工程,也是中国企业在秘鲁投资的第一个电力项目。项目的建成有助于缓解秘鲁东南部地区的电力短缺,推动当地区域经济发展。
  圣加旺水电站为冲击式机组,额定水头629.2米,最大水头645米;安装2台冲击式水轮发电机,总装机容量20.93万千瓦,采用我国出口南美首台敞开式TBM施工和南美洲首个气垫式调压室设计。配水环管是冲击式机组的重要过流部件,位于进水球阀和水轮机转轮之间,主要作用是引导水流均匀、对称地进入各喷嘴,推动转轮稳定旋转。配水环管的施工要求较高,安装焊接工作完成后,需进行水压试验,按照要求,试验压力值为11.4MPa(1.5倍设计值),保持30分钟不渗漏,然后将压力降至设计压力值7.58MPa,保持60分钟不渗漏。水压试验合格后,再将配水环管内的水压降至5.46MPa,保持此压力进行混凝土浇筑施工。由于圣加旺水电站项目采用的冲击式机组水头高、机组转速高,为了确保机组长期安全稳定运行,安装质量要求相对更高,而配水环管的安装是其中的重中之重,尤其是其焊接质量,更是整个机组的生命线。
配水环管焊接比武大赛颁奖

  圣加旺水电站项目部高度重视配水环管的焊接施工,多次组织会议对配水环管焊接施工过程中各个技术细节进行讨论,组织召开配水环管焊接技术交底会、方案讨论会等。在配水环管国内焊接工艺评定合格的基础上,现场编制了《配水环管焊接作业指导书》和《配水环管探伤作业指导书》,组织配水环管焊接人员进行焊接比武大赛,激励焊接人员提升理论和实操技能。施工过程中,严格控制焊接相关参数和预热、后热温度,1#机组配水环管于5月16日焊接并完成探伤,对探伤结果进行自检并聘请有资质的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复检。自检及第三方检测机构出具的探伤报告显示,1#机组配水环管焊接一次合格率为98.7%,焊接质量评定为优良。
配水环管焊后第三方探伤检测

  但是,项目部并未止步于此,在1#机配水环管焊接探伤完成后,组织监管部二滩建设、施工部水电六局及厂家哈尔滨电气集团代表召开了1#配水环管安装、焊接总结会,对施工过程中的不足之处进行详细讲解。在2#机组配水环管焊接工作中,过程控制更加严格,质量控制力度进一步加强。6月23日,2#机组配水环管焊接探伤完成,焊缝探伤一次性合格率达99.6%。优良的焊接质量得到参建各方的一致好评。
  中国企业编队出海,建造的海外工程代表着国家形象。“路漫漫其修远兮”,圣加旺水电站项目部全体员工在异国他乡深感任重而道远。无论面对多少挑战,项目部全体员工都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将项目质量作为项目建设的生命,努力打造中国质量、中国建造标杆,为建设海外优质精品工程而不懈奋斗!
  【供稿:芦国峰、蒋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