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召开2024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暨警示教育大会

发布时间:2024-02-02
  1月31日,公司召开2024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暨警示教育大会。
  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国务院国资委、中交集团2024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精神,坚决落实公司2024年各项工作部署,总结公司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通报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并部署全年工作任务。中交集团纪委副书记贡忠芳出席会议并作专题党课,中交集团副总经济师,公司董事长、党委副书记姜守国传达近期重要会议精神,公司党委书记、副董事长施颖陶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副书记、总经理万启洲主持会议,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伦辉,总会计师熊元龙,副总经理陈汨梨、王永填、张丽敏出席会议。
  贡忠芳强调,要坚持政治引领,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廉洁合规经营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努力提高廉洁合规建设水平,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落实到境内外一线;要坚持目标导向,准确把握党风廉政建设新形势新任务,全面对照、全面查摆、全面整改,着力铲除腐败问题滋生的土壤和条件;要知敬畏、守底线,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筑牢遵规守纪的思想堤坝;要时刻保持清醒,把好政治、权力、贪欲、交友、生活、家庭“六道关”,以廉洁自律能力不断提升履职尽责能力水平。
  姜守国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站在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度,深刻阐述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科学回答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三个重大问题,明确提出推进自我革命“九个以”的实践要求,为新时代新征程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根本遵循。他要求公司各支部和全体党员干部一定要高度重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聚焦到上级工作要求上来和本级具体部署上来,持之以恒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
  施颖陶充分肯定了2023年公司在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和落实巡视及案件整改方面取得的积极成效。他强调,2024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和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深化提升的关键一年,做好公司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意义重大。要聚焦“两个维护”,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做好政治监督,持续提升监督能力和质效;要聚焦重点、靶向发力,抓好重点领域的专项监督,切实防范化解风险;要保持零容忍震慑不变、高压惩治力量常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要常态长效纠治“四风”,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释放出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要坚决落实“抓巡视整改就是抓高质量发展”理念,深化推进巡视整改和政治巡察,为新时代新征程公司廉洁合规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王伦辉以《发扬党的自我革命精神 持续推进正风肃纪反腐 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为题作工作报告,强调要围绕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提升年”中心任务,深化正风肃纪反腐,扎实开展“政治监督深化年”专项工作,着力推进纪巡工作质效全面提升。要重点抓好“六个聚焦、六个持续推进”:聚焦凝心铸魂,持续推进主题教育成果深化内化转化;聚焦中心工作,持续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聚焦标本兼治,持续推进“三不腐”一体发力;聚焦常态长效,持续推进作风建设走深走实;聚焦政治定位,持续推进巡察综合监督效能提升;聚焦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持续推进纪检巡察干部队伍建设。
  会上还组织观看了中交集团警示教育片并通报了公司警示教育案例,警示干部员工在“痛的领悟”中真正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存戒惧,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在公司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此次会议采取“现场+视频”的方式召开。公司高管层、纪委委员、境内外各部门各单位负责人、专业师、各党支部书记、纪检委员共计100余人参会。
  【供稿:李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