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文化自信 传承红色精神 | 公司部分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3-10-18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定文化自信重要论述,在习近平文化思想首次提出之际,党群工作部党支部于10月13日组织全体党员前往中国历史研究院·中国考古博物馆开展“增强历史自觉 坚定文化自信”主题党日活动。
   
  党群工作部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现场
  
  全馆以“历史中国 鼎铸文明”为主题,以“仓储式陈列、沉浸式体验”的方式,展示了中华民族悠久、深厚的历史文化。支部党员沿着习近平总书记参观考察的足迹,依次参观了文明起源、宅兹中国等专题展览,认识了从旧石器时代到近代各个时期我国珍贵文物文化遗迹,学习了我国社会形态形成发展的历史脉络和五千多年中华文明演进以及中外文明交流的历史图景,感受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党群工作部党支部参观馆内展品
  
  通过此次活动,支部党员进一步加深了对中国历史自信和文化自信的理解认识,深刻体悟了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深刻内涵,为新形势下高质量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开拓了视野、启发了思路。大家一致表示,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和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坚定文化自信,强化使命担当,把中国精神时代精华贯穿融入实际工作,为公司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10月13日至14日,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建设管理中心党支部组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赴河南安阳开展“追忆奋斗历程 传承红色精神 加强党性修养 坚定文化自信”主题党日活动,到林州红旗渠和安阳殷墟博物院、文字博物馆参观学习。
  
  建设管理中心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现场 

  13日下午大家参观了红旗渠纪念馆,在讲解员动情的讲述中,对林州人民不畏艰难困苦战天斗地终于修成红旗渠的奋斗历程有了全面的认识,深刻感悟了“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随后大家实地探访红旗渠分水闸,并赶赴总干渠咽喉工程之一青年洞。徒步沿着悬崖绝壁上的总干渠,近距离感受“人工天河”的雄伟壮观,愈觉当初修渠的艰辛和不易。在青年洞前,全体党员面对党旗举起右拳,在支部书记的带领下庄严地重温入党誓词。

  14日,大家来到安阳殷墟宫殿宗庙遗址参观甲骨碑林、车马坑、妇好墓等,实地学习了灿烂的殷商文化,感知华夏历史的悠久。下午在国家级博物馆中国文字博物馆饱览了中国文字从远古“婴儿期”发展至今的光辉历程,深刻感受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和与时俱进的魅力。
  大家纷纷表示,此次主题党日活动既丰富了知识,又增长了见识,进一步坚定了文化自信,更加深刻理解了“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重要意义。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要学习和发扬红旗渠精神,为公司专业化整合和高质量发展多做贡献,再建新功。
  【供稿、供图:卢心湖、袁晓俊】